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结束

添加时间 2020/6/3 21:44        访问次数 50904

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进行的背景下,根据教育部的相关工作要求,并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情况。通过学校周密的计划部署,相关部门和各招生单位的通力合作,采用了网络远程线上“特殊”形式运行,有6650余名考生参加的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,已于5月底全面顺利结束。

高度重视、充分研判、科学决策

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,为保证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,学校先后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国、校长李言荣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及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,对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。研究生院在充分调研、反复研判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,最终形成了以切实保障考生及工作人员安全为基础、严格维护公平科学招生基本底限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,并在复试工作中严格执行。

及时响应、积极宣传、深化服务

本次硕士研究生复试准备及运行工作,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危害,对原有社会秩序造成了严重影响的时期。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招生工作,既是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,也是容易引起各种质疑的社会“敏感点”。为切实保障考生利益,有效化解因疫情等因素对考试所造成的情绪焦虑,研招办在做好服务,对考生的合理要求及相应问题及时回应、积极解决上下功夫。

特别是通过上线研究生招考智能自动应答系统“晓妍”,7*24小时全时段、全天候的在线解答考生的各类问题,产生有效服务9.4万人次,回复问题17.4万余条。同时开通运行的“四川大学研招办”微信公众号,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招生复试相关信息及公告,集中问题答疑解惑,发布历史数据等服务考生热点关注信息,关注用户已突破十万。

精心谋划、统筹兼顾、周密部署

针对远程网络复试的新形式,我校相关部门一起围绕复试的安全性、科学性、公平性三大原则要求,结合往年复试工作要求以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,制定了《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》,对远程网络招生复试的组织管理、复试考查内容的结构化重建、复试的流程、规则等提出了原则性及指导性要求。同时,为防范风险及其应对,还制定了《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应急预案》。

为保障复试过程稳定流畅,还在对网络复试的软件、硬件安全、流畅度要求、考场设计、复试专家端、考生端设备环境需求等进行调研及测试的基础上,陆续公布了《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技术指南》、《四川大学研究生在线复试视频系统使用指南(适用于Welink)》、《四川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》等管理要求及工作指导原则。

根据复试工作要求,在校、院级复试招生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下,各学院相应成立网络技术组、专家组、秘书组、后勤保障组、纪委监察组等招生工作小组,各小组统筹兼顾、职责明确,分工合作,依复试时间节点各项工作准备到位,确保复试工作顺利开展。

实效培训、精准施策、狠抓落实

针对复试工作人员分工不同,进行分类、分级培训,开展优秀学院演练经验介绍等,确保培训实效,岗位工作内容明晰、落实到位。

4月中下旬,成立校、院两级网络复试技术小组,建立工作QQ群,线上、线下指导学院开展网络复试技术培训,内容涵盖网络双机位平台搭建、操作流程,特别针对网络故障或卡顿、考生作弊/替考、录屏泄露等风险进行了强化培训,顺利完成前期各学院一对一考生测试及保障复试全程顺利的进行。

学院对考生一对一网络测试及身份确认

针对与既往线下面对面复试考生方式的不同,对复试专家进行事先培训,内容包括政策解读、复试办法、言语行为规范、工作纪律、风险防范意识等,对复试考查内容、专业知识题库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。

学院复试专家培训现场

在做好服务考生的同时,学校还重点加强组织管理,对各学院组织领导、复试秘书、后勤保障等各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、责任落实到位,强化过程监督、确保整个复试流程各环节有序、顺畅开展。


 网络远程复试现场

2020年全校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,是历史上首次线上复试方式,在全校上下一心、群策群力下、顺利圆满完成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,有效防控了疫情风险,通过信息公开、严密的组织管理、实效的考生服务,确保了我校网络复试的公信力,积累了我校人才选拔新方式的成功经验。此外,我校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录取工作正有序开展,预计将于6月中下旬全面结束。